close


I Have a Bad Feeling about This.....

我真的不介意Indy臉上多了幾條皺紋,也無所謂突然冒出個痞子三世,鬼扯的外星人我也能勉強接受。但是,辛苦憋了一個鐘頭的尿,結果換來的竟是讓人失望的亂搞與空洞,真的要讓我生大氣了!!

印第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 Skull)是我今年最有愛的電影(至少在看過之前的確是如此),因為前三集實在給了我太多的美好回憶,滾動的巨石陷阱、礦車的追逐這些橋段,不僅曾讓我在銀幕前跟著直冒汗,也都成為好萊塢的經典,日後許多電影也都毫不客氣地模仿了起來。要我說印第系列有什麼迷人之處,我會用「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它,過去印第系列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它不間斷的事件接連發生,完全不給觀眾喘息的機會,所以即使在《神鬼傳奇》、《國家寶藏》這些同樣打著「冒險電影」的晚輩夾殺下,一點也沒有失去當年的風采,在我的心目中印第系列還是冒險電影的No.1。

除了這些「豐功偉業」外,印第還辦到了系列續集電影最不可能的目標 - 一集比一集還要精彩。打頭陣的《法櫃奇兵》贏得空前迴響,第二集《魔宮傳奇》雖然被普遍認為是三部曲較遜色的一集,但也圓滿承接了劇情與人物的調性,最受歡迎的第三集《聖戰奇兵》在史恩康納萊的加入後,為電影注入了更豐富的傳奇色彩,成為系列電影的高峰。

但這一切在看過《水晶骷髏王國》之後,伴隨著我心碎滿地的聲音,全部開始走了樣...

《水晶骷髏王國》的劇本結構之鬆散,在盧卡斯的電影劇本中簡直是前所未見。在盧卡斯最著名的兩個系列電影中,《星際大戰》走的是多線平行的劇本架構,同一時間往往有二、三組人的故事同步進行(EX.當Luke與Darth Vader決戰的同時、一組人攻打死星、另一組人在地面上解決防戶罩動力基地);《印地安納瓊斯》走的則是較傳統的單一直線劇情架構,幾乎有情節都圍繞在瓊斯的冒險故事,也因此場面連結與對白的安排就變得格外重要。《水晶骷髏王國》有一個讓人期待的開頭 - 軍車遭辣妹挑釁尬車。隨著速度愈來愈快,觀眾開始期待快過頭的一方究竟會發生什麼事件,結果沒想到這段劇情竟然沒有繼續發展,下個鏡頭就直接跳到軍車到達目的地的畫面,完全破壞了觀眾的期待。不僅如此,緊接還算精彩的打鬥之後,突然來個完全與劇情無關的核子試爆,除了特效還不錯外,完全沒有任何意義。如果史匹伯與盧卡斯是為了讓觀眾猜不到劇情的發展,那他們可真的辦到了!因為誰也沒有預期故事連接會如此糟糕!

《水晶骷髏王國》最可怕的地方,就是每個事件發生後都以草草結束收場
,除了叢林的汽車追逐片段(從掙脫奪車、與壞蛋在行進的車輛中搶骷髏頭,到螞蟻大軍攻擊,最後以瀑布三次落下做結)稍稍喚醒了我記憶中對印第的印象,其餘劇情完全沒有劇情一氣呵成的刺激感,已經到了讓人有些坐立難安的地步,加上大杯可樂的助陣,憋尿的痛苦完全與不像話的電影相呼應,在電影結束衝到廁所的同時,我對印第系列的期待,也隨著一起流向馬桶底端的最深處...

我當晚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便是拿出《魔宮傳奇》的DVD重新回味。我這次稍微記了下整部電影的流程:大型歌舞開場→餐廳交易→槍戰→汽車追逐→墜機→遇到印度人(接受任務)→踏上冒險(明媚風光+大象搞笑)→到達蟠閣宮(劇情解釋、異國食物笑話:經典的生吃猴腦)→男女主角搞笑調情→遇埋伏發現密道→地道機關探險→邪教活人祭祀儀式(聖石現身)→偷回聖石→三人被虜(男主角中邪被控制)→清醒、打鬥,拯救女主角→礦場打鬥、拯救小孩們→最經典的礦車追逐→吊橋對峙(另一個經典)→回到村落英雄結局。一部電影可以塞入這麼多刺激橋段,而且每個橋段都有動作與笑話,更厲害的是,這還只是大家認為較遜色的《魔宮傳奇》啊!可想而知第四集有讓我多失望....

《水晶骷髏王國》另一個讓我不能忍受的地方,就是過度賣弄Indy的既有形象,軍事倉庫的約櫃、桌上的老照片、鏡頭每每停留在帽子、皮鞭,已經到了氾濫生厭的程度,與我一同觀賞的美女朋友對於印第列電影完全沒有印象,這些鏡頭對她來說當然也沒有任何意義,更別提以蛇當繩對她而言會有任何感覺。我相信第四集的開拍,某些程度是為了滿足舊影迷的胃口,但是過多無意義的安排,只會顯得痕跡太明顯、浮濫,並不會為電影加分。與許多無法忍受的缺點相比,大家認為太誇張的飛碟結局,在我看來反倒顯得沒哪麼糟(這樣算是優點嗎...),只是無言了些...

除了John Williams的配樂以及Drew Struzan的海報設計,《水晶骷髏王國》在各方面可說是完全失常的演出,無論是對眾多的Indy迷,或是初認識系列電影的新觀眾,我想都很難從這部電影中得到滿足,也讓人不禁更懷念舊三部曲的風采。

老一代的瓊斯雙人組:Harrison Ford與Sean Connery


新一代的瓊斯雙人組:Harrison Ford與Shia LaBeouf,兩人的化學火花明顯不如前輩




第一集《法櫃奇兵》巨石滾動的經典片段:


第二集《魔宮傳奇》的經典:礦車追逐



1992年LucasArt推出的Indy冒險遊戲《Indiana Jones and the Fate of Atlantis》,以尋找消失的亞特蘭提斯文明為主軸,將柏拉圖傳說的著作「the Lost Dialogue of Plato」為線索,加上納粹與神秘力量的對抗。當時許多人戲稱這是「Indy 4」,現在看來,這遊戲的劇情還比正牌的第四集好上500多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1209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