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之外 我們還有鄒世烈

我對古典吉他的瞭解並不深,唯一叫的出名字、也買過專輯的音樂家,應該就只有John Williams與Eduardo Fernandez;我跟鄒世烈也不算熟,會認識他純粹是因為他是我美女朋友的「前」男人,聽過他的第一張專輯後,讓我有種「原來台灣也有人可以做這種音樂」的驚喜,最近他要推出第二張專輯,想找個人幫他寫新聞稿,在免費專輯CD + 演奏會門票的誘惑下,我很快就答應了這要求,幫他生出了以下的文字:


鄒世烈 - 血統 Le Sang

流行之外 我們還有鄒世烈


一個讓電台DJ光禹驚豔的年輕音樂家;一首讓古典音樂達人楊忠衡無法忘懷的樂曲;一段悠遊於法國與西班牙之間的音樂旅程。出發,隨著鄒世烈撥撫琴弦間洩溢的感動,遠離繁瑣、抽離時空,一同追尋古典吉他的悠遠血統……

「聽世烈的音樂,除了美好的音色可欣賞外,更能感受他的內涵及靈魂。」
- 傳奇吉他大師 亞伯特‧龐瑟(Alberto PONCE)


帶著崇敬、追懷,甚至些許感恩般的情懷,今年入秋,鄒世烈推出了第二張專輯《血統》(Le Sang),在看似嚴肅的主題下,交融揮灑著西班牙的熱情與法國的浪漫,將東方的靈魂蝕化於西方的音符中,是一種久違的熟悉感,更是一種不言可喻的感動。


對許多樂迷來說,鄒世烈2006年的單曲EP《夏午》是種說不出的驚喜。沒有沈重的包袱、沒有無味乏陳的風格仿效,鄒世烈將他旅歐期間的所學所聞,不著痕跡地融於演奏當中,當第一個音符落下,淡輕卻鮮明的氛圍開始在空氣中自然漫著,你不用對古典樂有高深研究,只要用心品聆,每個人都能輕鬆感受到音樂的張力與情緒。也因為《夏午》,鄒世烈點燃了台灣古典吉他的微渺燭火,所舉辦的連續兩屆福爾摩沙國際吉他藝術節,在本地凝聚、累積了一股無形的影響力,也讓他成為台灣古典吉他界最具代表性的新世代演奏家。

鄒世烈的西班牙絕非鬥牛士的驍勇、吉普賽女郎的狂野,而是一種寧靜、內視、「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的浩然懷想
- 音樂時代總編輯 楊忠衡


如果說《夏午》是鄒世烈對法國情懷的綿延嚮往,新專輯《血統》就是對古典吉他發源地 - 西班牙的思鄉憧憬。「古典吉他不是來自西班牙嗎?為何你到法國學吉他?」這是鄒世烈回台灣這些年,最常被問到的問題,而《血統》就是他心裡的答案。2001年秋天,鄒世烈進入巴黎師範音樂院,拜入傳奇吉他大師亞伯特‧龐瑟(Alberto PONCE)門下,龐瑟先生的恩師艾密李歐‧浦鳩爾(Emilio PUJOL)是浪漫派吉他之父法蘭西斯可‧泰雷嘉(Francisco TÁRREGA)的嫡傳弟子,一脈相承的音樂世流,是鄒世烈心中隱伏的音樂脈絡。


《血統》收錄的每首曲目,皆出自於西班牙作曲家的手筆。被譽為「吉他史上的貝多芬」的費爾南度‧索爾,一曲〈月光〉不僅與樂聖的經典遙相呼應,更成了鄒世烈帶領樂迷飛向綺麗幻想的翼羽;法蘭西斯可‧塔雷嘉著名的〈阿爾漢布拉宮的回憶〉,是身為第四代門徒的鄒世烈,對於大師的追懷致敬,也映照出「血統」二字的無限意涵,加上托羅巴的〈小奏鳴曲〉、圖林那揮灑出的〈奏鳴曲作品第61號〉、因為法國電影《禁忌的遊戲》而廣為人知的〈愛的羅曼史〉等……,每首曲目,都是鄒世烈音符投射出的西班牙印象,躍然鮮活的畫面,深深吸引著所有人。

「在未親往擁抱巴黎之前,我的朋友鄒世烈,就在台北為我開了一條秘密通道:只要音樂鍵一按,我馬上就坐在巴黎左岸的咖啡座上,近身聆聽到大師級的吉他浪漫樂章。」
- 飛碟聯播網《夜光家族》節目主持人 光禹


雖然《血統》是一張不折不扣的西班牙音樂專輯,但其中又畫染些演奏者獨有的法式情調在裡頭,更特別的是,這些作曲家都有一個共同點 - 他們皆在巴黎或學習、或發展、甚至名揚國際。同樣際遇,讓鄒世烈在詮釋時有著更深的體會,樂曲間展現的生命力與渲染力,彷彿讓人再次看到12歲的時他,第一次聽到〈愛的羅曼史〉時,心中響起的獨白:「我想,這輩子,應該跟吉他再也分不開了吧!

 

****************************************************

 

我欣賞用功、誠懇的音樂工作者,如果加上作品也動聽迷人,我實在想不出不推薦的理由。《血統》應該會在10月份正式上架販售,鄒世烈主辦的第二屆吉他音樂節也會在下個月正式起跑(他到底是哪來的時間一次搞這麼多事...),聽慣了Jimi Hendrix、Steve Vai,也想聽聽沒有電的吉他演奏的人,可別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1209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