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莫札特都忍不住跟著搖滾的饒舌靈魂!

我這輩子對三種音樂最沒轍,一個是空靈的New Age(或是像Space Music之流..),另一種是幾乎無調性的現代音樂(如一些Fusion Jazz),最後就是饒舌音樂,而原因其實很簡單 - 三個字「聽不懂」。這麼多年我一直找不到融入的竅門,加上其他好音樂多到數不完,所以漸漸地在買CD的時候,很自然就把這些音樂類型給遺忘了...


現在的流行饒舌,幾乎都是黑人街頭的天下,以RAP著名的白人歌手屈指可數,除了最紅的Eminem之外,印象中小時候還有一個Vanilla Ice(他的〈Ice Ice Baby〉好像還是某個冰棒廣告的插曲,有誰還記得嗎...),另一個我有印象、也唯一有買過專輯的白人饒舌歌手,就是Falco。
來自奧地利的Falco跟我們熟悉的饒舌歌手形象相差甚多,頸上沒有大大的金鍊子、也不戴棒球帽、不穿大T-Shirt,每次現身總是西裝筆挺加上整齊的西裝頭,同樣是饒舌,也與美式的音樂很不相同,他最擅長的就是結合不同的文化、音樂元素與表現形式,讓音樂多了些變化,所以就算聽不懂歌詞(沒錯,他唱的是德語,我也是有聽沒有懂....),就算不去深究音樂性,也會讓人覺得熱鬧至極,很符合我對流行樂的口味....






其實Falco在英語系國家並不算紅,看看Wiki的介紹就會發現,雖然他出過不少專輯,但是在英國、美國的媒體報導,都習慣將他列入「一片歌手 (One-hit Wonder)」之林,而這唯一的Wonder,就是他1985年發表第三張專輯 - 讓全球歌迷為之驚嘆的《Falco 3》。《Falco 3》有多紅?他以非英語歌曲創作之姿,曾攻佔美國專輯榜的第三名,最紅的單曲〈Rock Me Amadeus〉更是單曲榜的第一名,在當時以一個外語歌手來說簡直就是不可思議!我會認識Falco的音樂,也是從這張專輯開始,〈Rock Me Amadeus〉搖滾阿瑪迪斯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據說這首歌是以莫札特的傳記電影《阿瑪迪斯》為發想所創作,雖然歌詞到現在我還是一知半解,但是強烈的節奏加上超有風格的詮釋方式,讓這首歌在我的iPod裡一待就是一整年,另一首以〈藍色多瑙河〉為開場的〈Vienna Calling〉,也是首「很Falco」的歌,在美國排行榜也稍有斬獲,而專輯中最有名的抒情曲〈Jeanny 〉,則因為施文彬曾在多年後翻唱為台語歌〈七仔〉,所以很多人應該都有印象,我記得沒錯的話〈Jeanny 〉其實在一些國家是禁播的歌曲,據說原因是「美化強暴」、「將性暴力合理化」,不過我倒是在小時候就在電視上看過這支MV,同樣也因為完全不懂歌詞,所以純潔的幼小心靈在當時並沒有因此被污染.... 此外〈Jeanny 〉也很特別地以三部曲的形式,在他日後的專輯陸續出現了Part II、Part III,只是獲得的迴響還是不如Part I。


讓全世界歌迷驚豔的〈Rock Me Amadeus〉搖滾阿瑪迪斯


在《Falco 3》之後,Falco就比較少出現在西洋主流音樂的介紹中,在台灣要找到他專輯的機會也是少之又少,這期間我也只買到一張他的精選輯,一直到1998年他因車禍過世(41歲),才又發行了另一張精選,不過說實話,兩張精選輯中我最愛的,還是《Falco 3》選出的曲目,所以如果大家還有興趣收集的話,我覺得還是《Falco 3》最值得入手。

其實會想寫Falco,主要是今年有部他的傳記電影在歐洲上演,看預告似乎頗為精彩,可惜這類歌手傳記電影的票房在台灣好像一直都吃不太開,雖然原聲帶已經發行,但卻少了有Guts的電影發行商引進,所以我想在戲院看應該是遙遙無期了,就只能等到哪天DVD發行後,能在Amazon跟我同樣期待的《Last Days》一起省點運費入手,還有,祈禱它最少要有英文字幕....


以古典樂作為開場的 Vienna Calling



曾經引發爭議的〈Jeanny



施文彬翻唱的〈七仔〉,同樣以新聞報導為背景,老實說,我覺得並不比Falco的版本差...


傳記電影《Verdammt, wir leben noch!》的預告,電影裡的歌曲都是由男主角重新翻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1209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