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d Movie or Not ?
這真是個好問題。
托原子映象的好兄弟文智大力相挺,我有機會搶先看了期待已久的電影《CONTROL》。這是一場挺有趣特映會,晚上9點半的電影院擠滿了人,現場遇到了許多曾經熟識、曾經聽聞的幾號人物,在入場等候時,一群陌生人的共同話題,幾乎都是Joy Division,當晚跟搖滾樂、電影、藝文有關係的媒體、工作人士與擁護者,幾乎是全員到齊,一起參與了這場Joy Division同樂會。

《CONTROL》的好與壞挺明顯的,影像與音樂的渲染力是它的最大特色,黑白畫面搭配上好聽配樂,就像朋友說的:光是看主角在舞台上使勁唱歌的身影,就讓人有掉淚的衝動!但在另一方面,MV出身的導演Anton Corbijn,用長片說故事的功力明顯不足,許多片段的組合太過破碎,縱使每個鏡頭都精彩,但組在一塊卻少了些行雲流水的暢快。即使如此,我很肯定當晚戲院裡滿滿的人,沒有一個會否認《CONTROL》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原因很簡單,因為每個人心中對Joy Division都有啊!

問題就發生在電影結束後,陪我一塊看電影的美女朋友隨口問我:你覺得這是部好電影嗎?一句話、簡單直接的問題,卻讓自以為對電影無敵通曉、打遍強手的我張嘴吱唔,硬是說不出半句話。

我很肯定當晚是個很愉快的觀影經驗,但是客觀來看,這似乎與《CONTROL》是不是好電影無關。如果要以最嚴苛的評論角度來看,《CONTROL》肯定是遍體鱗傷,但就像我喜歡《星際大戰》、《魔戒》,超級迷戀Jessica Alba,忘不了過去閒混的大學生活一樣,這些都只是個人偏好,跟事物本身的品質一點關係都沒有啊!要我列出史上最佳電影,候選名單絕不會出現六集加起來我看過超過百次的《星際大戰》;要我選最佳女演員,Jessica Alba肯定在相當、相當後面(大概有第6581名這麼後面吧!),至於大學生活....那個哪叫生活啊!

台灣人對爛電影的敏銳度超高,只要電影一不對味就在網路上被罵翻天,但相對對於好電影內涵價值的認同度卻出奇的低,多數人總習慣「喜歡的電影=好電影」的公式,或者再直接一點:「看不懂的電影=爛電影」。這種速食評斷標準來自於被好萊塢餵大的壞胃口,很多人看電影一碰到長鏡頭就開始不自在(現在好萊塢電影少有超過10秒的鏡頭),一個劇情轉折在五分鐘內沒有解答就覺得悶,一分鐘沒對白就看不下去,但是電影本來就是主觀藝術創作,觀眾本來就不該預設任何立場去解讀很多人不聽古典樂、不瞭解貝多芬,但是我很少聽到有人會說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是爛音樂。不過說來奇怪,更多人根本不看、不試著瞭解蔡明亮、侯孝賢的電影,但卻常大張旗鼓地放聲闕辭說:他們拍的都是讓人看不懂得爛電影。因為在多數人的心中,對於「好電影」已經有了固死的框架,不符合這樣的標準,就被冠冕堂皇地蓋上了「爛電影」的大印,但是卻常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 - 這些所謂「好電影的標準」,全都只是從好萊塢電影學到的啊!

看不懂我能接受 - 但是不是爛電影,恐怕不是看不懂的人可以評斷。

電影《Control》片段,喜歡Joy Division的人都不該錯過被感動的機會



正牌Joy Division的成名之作〈Atmosphere〉



我心中最有愛的爛電影 《星際大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1209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