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Social Music Revolution !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音樂癮毒底深難測,除了把CD當壁紙搞滿整個房間牆面、iPod容量再大都不夠用、天氣再熱也不想摘下大耳機等症狀外,「雜食性」更是我最嚴重的發病狀態。我幾乎什麼音樂都聽(除了New Age我無力招架外...),國小、國中最迷的當然是流行樂,高中某年暑假突然著魔,把所有的CD都拿到重慶北路地下室的二手CD店賤賣,一直到大學畢業就專心聽爵士與古典樂(當然,這部份跟我當時瘋音響有很大的關係...),過去這些聆聽習慣都是導致我現在多重中毒的主因。所以在我的CD牆上,你會看到莫札特躺在Prince旁邊,Bill Evans跟Van Helen搞在一塊,在一推Bob Dylan中,可能還會混著身材火辣的Shakira....

當然,解癮的唯一良方,就是大量、大量的音樂。

這幾年以網路作為音樂傳播媒介相當盛行,除了許多播放器(如Wimamp、iTunes)中的網路電台清單外,許多網站也提供了無間斷的音樂播放服務。這類網站的功能與應用原理都相當類似:使用者在輸入歌手或歌曲名稱後,網路會自動篩選相似類型的音樂,持續播放。雖然這些歌曲無法下載,但服務多數都是免費,更重要的是這類網站都會強調「依使用者的喜好自動選擇音樂」,換句話說,你永遠不用擔心沉浸在謝雷、蔡琴、費玉清等老時光的同時,突然跳出個周杰倫的〈牛仔好忙〉破畫氣氛,而且隨著這類網站的成熟,音樂的選擇已經從被動轉為主動,使用者不用再拼命輸入個人喜好,網站會自己想辦法抓出適合你的音樂。

這類網站最早為人所知的應該就是Pandora Internet Radio,我自己也使用了好一陣子,可惜從前幾年開始,受到美國法律的規定,Pandora被禁止開放給美國以外的user繼續使用。所以之後我便轉投Meemix的懷抱。Meemix也是一個工作原理相當類似的網站,不過它花俏過頭的介面與重複性太高的播放頻率,總是讓人不太爽快。一直到有次偶然接觸了Last.fm,我這才不禁脫口想說:網路音樂就該如此啊!

Last.fm的使用相當簡單,如果你只是單純想聽音樂,只要到http://www.last.fm/,你就會看到以下的畫面:



這時候你只要在左上的空格輸入歌手名稱,按下一旁的「Play」,就可以開始聽音樂了 - 而且中、英文歌手名稱都可以喔!

只有這樣還不稀奇,只要登入免費會員後,你還可以針對聆聽的歌曲發表評論心得,與朋友分想你喜歡的音樂類別,更重要的是可以下載Last.fm的獨立播放程式,它的介面同樣一派簡單明瞭:


Prince的〈Purple Rain〉,不怎麼樣的電影,卻是一首超偉大的歌,聽了我都想飆出男兒淚...

有了這個程式,除了可以不用再藉由瀏覽器使用Last.fm之外,更重要的是這個常駐程式會收集你電腦其他播放程式的聆聽習慣,每當你用Media Player、itunes等程式聽音樂時,它就會紀錄下播放的音樂類型與歌手,下次再使用Last.fm的時候,它會自動且主動以此為依據,幫你選擇播放的音樂,COOL!

總結下來,我覺得Last.fm有以下幾個優缺點:
優點:選歌類型較精準、速度快、歌曲資料庫豐富,各類型音樂都有、提供中文歌曲播放、Last.fm獨立程式使用方便
缺點:只有簡體中文介面...


說到這裡,有能可能會想到收集聆聽資料的同時,網路安全性的問題。老實說,這方面我是大外行,但是話說回來,在這個網路道德淪喪的時代,就算是瀏覽網頁、收個E-Mail也有一定的危險性,既然橫豎都是一刀,何不讓有好聽音樂的Last.fm來動手呢(真是完全任性、有音樂就好的的消極態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1209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