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is GOD!!



符號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發明,透過群體的共識,讓原本單純的塗鴉畫點,成了別具意義的社會共識,其中「文字」與「數字」,更是最常被應用的社會符號,也理所當然地成為紀錄與溝通最重要的工具。

有點嚴肅的開場,其實要聊的是部不算嚴肅的電影:我心目中宇宙無敵獨一無二飛天穿牆之喜劇之王威爾法洛主演的
口白人生》。我承認自己無法以完全客觀的角度去評看《口白人生》,畢竟這幾年只要是Will Ferrell主演、甚至僅是參與的電影,我幾乎是全部無條件熱情買單,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口白人生》可說是Will作品中較特別的一部,與其他幾部動不動就裸奔、撕破喉嚨鬼吼的運動喜劇相比,它的劇情的確多了不少討論的面向。Will在裡頭飾演的是一個對數字極度偏執的稅務員Harold,總是習慣將所有生活的細節量化,從起床上班的時間、刷牙的次數、日用品的消耗等,他都自有一套看似擁有完美邏輯,卻又單調無趣的生活哲理。影后Emma Thompson飾演的角色,則是對文字有極高敏銳度的作家Karen Eiffel ,總以無創作靈感所腦(這種心情我很瞭解啊...)二個原本看起毫無交集的主角,卻因為有天Harold突然聽見腦中不斷傳出描述自己生活的小說口白,更糟糕的是這揮之不去的口白,還預言了不久即將發生的死訊,Harold 在得知口述者是Karen Eiffel後,便希望她能更改正在進行的小說結局,免除他一死的命運....

好吧,我承認這劇情描述寫得有些繞口難懂,主要是因為這部電影的劇情真的玄到不用二個鐘頭完整的劇本難以解釋,但是口白人生最妙的地方,就在於這些看起來極不合理的虛幻設定,卻能拼湊出如此理所當然、讓人深有所感的劇情。

從許多方面來看,《口白人生》都是一部極為成功的電影。劇情:簡單易懂卻又觸動人心。表現形式:開頭許多如同工程圖的計量數字,搭配上影像的點子真的很妙。影像:全片高色溫、低濃度的色彩,恰能對比Harold無趣的生活,到了愛情的橋段又大量應用了暖色光,輕鬆帶出了劇中角色的心境。演員:喔!我覺得本片最棒的安排就是大堆頭的實力派演員,為電影加了120%的可看度:

Will Ferrell 威爾法洛

他在台灣真的是被嚴重忽略!好幾部美國票房超好的電影,都因為被片商釦了「美式幽默台灣不懂」的大帽子,最後都直接發DVD
口白人生》是他少數內容較嚴肅的電影,裡頭他的演技真的沒話說,尤其是他剛得知死訊時的反應,真的又生活化又感人。

Emma Thompson 艾瑪湯普遜

不用介紹太多的優秀演員,早已有許多人以「演技活教材」、「影后最佳範本」來形容她。我從以前James Ivory一系列的文學電影(此情可問天、長日將盡)開始,就特別喜歡她,
口白人生》中只要她一出現,一定就有戲感滿分的橋段,尤其是她第一次看到Harold的反應,還有最後寫下小說節局時,幾乎崩潰的神經質人格,不論看幾次都會著迷。

Maggie Gyllenhaal

我愛這女人,我覺得她超正!!(雖然很多朋友多不這麼認為...)
。Maggie Gyllenhaal名字超難念(所以沒有給她中文譯名...),名氣也不算太高,但是演過很多有趣的電影,是標準的個性派女星。再說一次:我真的很愛她!

Dustin Hoffman 達斯汀霍夫曼

略過...(除非你住在火星,否則不可能不認識這位影帝的豐功偉業...搞不好連火星人都知道)

Queen Latifah 昆拉蒂法

這幾年昆拉蒂法幾乎都以喜劇為主,不過她也算是個硬底子的演員,會特別注意她是因為1998年的
《Living Out Loud》的,當時覺得演得不錯、歌唱的更好聽,後來才發現原來她是歌手出道...

口白人生》的劇情安排一點也不複雜,我想導演也沒有想過把它弄得多難懂,他說的就是一個人幾天內的心情轉折,許多橋段其實都有撒狗血的潛力,但是導演很聰明地壓抑了這些情緒,淡淡地說完了這個故事,但是確成了一部後勁很強的電影,這也是我一連看了10遍的原因(電影+DVD+HBO),好幾個橋段現在還是覺得很有Feel,甚至有些哲理的味道。

「I know, I want you,too」
片中
Harold的表白之歌,這可是由
Will Ferrell親自演唱,每次聽都覺得超甜,直逼婚禮歌手亞當山德勒飛機上得告白: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橋段,雖然是最典型越過肩膀的對話相對鏡頭,卻因為列車的晃動,還有車廂的空間穿透感,讓影片變得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1209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